景文高中玻璃娃娃一案  我想大家最近有看新聞的話  應該知道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因為下雨  學校老師便請陳姓同學背著是玻璃娃娃的顏姓同學下樓
沒想到卻因為天雨路滑  兩個同學都摔倒了
玻璃娃娃也因為成骨不全的先天缺陷  全身嚴重骨折而過世
失去至親的顏家人心有不甘  於是展開一連串的司法訴訟
 
一審判決  學校和陳同學都無刑事民事責任
然而真正引起社會輿論譁然的是二審判決的結果
二審結果是顏家可以向 [景文高中+陳同學] 或是 [陳同學+陳媽媽] 求償三百多萬的民事賠償
 
我沒有法律背景  但是我很不認同這樣的判決結果
失去至親的顏家固然令人同情
但是  陳同學錯在何處  為何法官會做出這樣令人咋舌的判決結果
 - 好心卻給雷親:這樣的無奈竟然活生生地應驗
 - 好心有好報:這樣的公德理念彷彿受到硬生生地質疑
 - 助人為快樂之本:這樣的至善人性被打了個大問號
 - 獨善其身:變成了伸出援手之前的猶豫與躊躇
 
當然  我相信失去至親的顏家  面對這樣龐大的輿論壓力  一定很不好受
失去親人已經很痛  但是被人曲解誤會卻更叫人心痛
顏家說  因為一審敗訴  才在律師的建議下  將陳同學一並列為二審時行為人被告
這樣的確是符合了司法的必要條件  所以二審結果告訴成立
 
但我最氣憤不平的是  法官在解釋二審判決結果的時候
竟然說要陳同學量力而為
這樣的說法實在很難讓我信服
而顏家也說  他們不要賠款  只要一個道歉
 
我想說的是  在沒有司法專業知識的我看來
整件事需要提出賠償、需要提出道歉的  是學校 是教育當局 是政府
因為它們沒有善盡無障礙空間的建立與督導之責
所以讓玻璃娃娃和其他殘障人士  無法安心在大環境中自由行動
陳同學不需要道歉  因為他無錯  因為他心裡頭因為整件事情所帶來的陰霾已經足夠
 
我不希望整件事情讓社會變得更加冷漠
漠視 [助人為快樂之本] 這樣單純而又正面的善念
Joan之前兩次在外面發生意外  也都是靠著善心路人幫忙
Joan可以很快地到醫院接受治療  並聯繫上家人
 
法官大人  只要你肯拿出一點點的同理心
你就會知道這樣的判決結果  是有著嚴重的人性瑕疵的
如預期地  這個案件將會進入三審階段
但是  不論三審的結果為何  這個案件對社會的傷害卻已經造成
 
Joan想說的是  呼籲大家不能因為這樣的單一事件
而失去對人性互助的正面信念
我管不到也看不懂嚴峻的六法全書 
但我至少可以保持住我心裡頭的一顆善念的種子
讓他繼續發芽  不被社會的冷酷影響
至少我是這麼堅持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兔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