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土生土長的台北小孩

連過年過節回外婆家都不用出台北市

運、7-11SOGO  簡直就像是我家的一部份

 

當我第一次看到Milton龍潭老家的時候   我看傻了

「這這這不是社會課本裡才會看得到的三合院嗎???

這是我心裡頭吶喊著的OS  充滿疑惑與驚訝的OS

 

Milton老家是純樸的龍潭茶園

就像是電視上御茶園廣告裡綠油油的那一片茶園

Milton的爸媽依舊住在三合院式建築的老家

(沒錯! 就是社會課本裡面畫的  前面有一片晒穀場空地的三合院 @__@)

 

我常笑Milton  電影魯冰花裡畫著茶蟲的小男孩  是不是就是你的童年寫照?

還是跟電視連續劇裡演的一樣  得一邊採茶  一邊唱著客家山歌???

(其實沒有啦  人家早就改成用機器採茶了)

 

而為了不讓老家的茶園荒廢掉

既使老人家年事已高  卻仍持續地養著那片茶園

或許就當成是例行的養生勞動吧

所以每隔幾週  Milton就會被叫回老家幫忙採茶/施肥

 

好哩家在  Milton家的女眷並不需要跟著到茶園採茶

頂多在家裡幫忙準備午餐即可  下午的時間則大多坐在三合院門口乘涼聊天

 

沒錯! 就是拿張板凳  婆婆嫂嫂大姑小朋友隔壁鄰居….

一起坐在屋簷下躲著太陽   閒嗑牙

旁邊還有一隻大白狗晃來晃去  搖著尾巴躲太陽

 

我是家裡唯一的非客家籍的外籍新娘

當大夥兒用客家話話家常的時候   我只能在一旁裝乖微笑

還得要張大耳朵  免得她們突然丟過來一個問題給我

好在Milton的家人都很好  婆婆也會努力用國語跟我對話

只是雞同鴨講的爆笑場面仍在所難免….

 

上週日上午採完茶  下午則幫著收拾攤在地上曬的裝茶的大網袋

為了將散落在地上的茶梗掃起  公公拿著一把婆婆親手編的竹掃把給我

結果  就在我接手準備開始掃的時候

Milton 冷冷的吐我槽說  「掃把拿反了啦 @#$%......

當然  一旁的公公婆婆還有大姑  也覺得我這行為很好笑

大家也就小小聲地笑了出來

 

我想  短時間我在Milton老家闖的笑話應該還會有很多

 

雖然說我還是很不習慣這種鄉間的生活方式

不過  公公婆婆純樸的生活方式  卻有另一種難得的自在與恬適

守著一片茶園  也許是他們生命中難以忘卻的責任

一如守著家裡的根本 

成為Milton 兄弟姐妹心裡最安穩的休憩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兔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