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看過瓊安之前msn space的人應該都知道

瓊安的婆家  也就是米爾頓先生的老家有著一畝種什麼都能長的神奇田地

婆婆既然什麼都能種  當然什麼也都能養

 

婆婆的畜牧事業規模不小

除了有看門用的土狗數隻    肥滋滋的土雞自然也是其中之一

而嫁給米爾頓先生一年多來  我總共也只踏入雞舍一次(因為真的很臭

我從來都沒想過那些肥滋滋、活繃亂跳的胖土雞  究竟是如何變成拜拜時神桌上的供品?

 

上週六米爾頓先生又出差去了

我想說應該要善盡一下為人媳婦的美德與職責

所以便自告奮勇地  開著小白趕赴龍潭老家  幫米爾頓先生略盡孝道

一踏進婆婆家門口  廚房裡便傳來濃濃的油蔥香

沒錯!婆婆正聯合米爾頓先生的大姊、二姊一起做菜包

我只得火速加入這包菜包的行列

嘿嘿!我現在包的菜包可美的勒  外型小巧  造型飽滿

也不會被我弄得皮破餡流

原因無他  說穿了就是把皮弄厚一點就不容易破啦

至於是誰吃到這皮厚餡少、重看不重吃的菜包  我也沒辦法囉

 

原本以為包完菜包   再隨意打混一下  就可以回台北輕鬆逛街去

沒想到二姊卻說:來吧!我去抓明天元宵拜拜要用的雞

這這這抓雞? 那待會兒豈不是要殺雞?

我的老天爺啊!一場活生生血淋淋的屠雞記眼看就要展開

 

待二姊把四隻大胖雞抓來  一一用繩子將牠們的雙腳綁起並使之側臥在地

突然間  看起來最胖的那隻竟然耀身翻起

用被綁住的雙腳以僵屍跳躍的方式  企圖逃離這即將行刑的現場

無奈身軀太胖  跳沒幾步隨即摔倒  又被婆婆抓回

 

這時只見婆婆到廚房拿了一把小菜刀  並對大姊二姊使了個眼色

大姊迅速地抓起一隻雞的雙腳

二姐抓住了雞的雙翅

而婆婆則是用左手握住了雞頭  遮住了雞眼睛 

右手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

對雞行了割喉大典

濃稠的雞血也就這麼往碗裡滴….

 

以前小時候曾跟著媽媽上菜場買雞  隔著雞籠觀望老闆動手殺雞

可是這麼近距離的觀看還真是頭一遭

空氣中還瀰漫著濃濃的雞血味

我除了在心裡拼命的默唸著  人不是我殺的 不!雞不是我宰的阿彌陀佛

唯一能做的只得假裝忙著顧爐火上正蒸著的菜包  速速往廚房裡走去

深怕婆婆會叫我加入這劊子手的行列

被放了血的胖雞不再是之前搖頭晃腦的驕傲神情

取而代之的  是癱軟的身軀  以及迅速消逝的生命力

 

就在他們母女三人終於殺到第四隻胖雞的時候

突然編號第二號的胖雞竟然企圖逃脫

脖子一邊淌著血  一邊歪歪斜斜地起身亂跳

畫面看來就像是身中數彈的的小馬哥

用著全身僅存的力氣   企圖殺出一條血路...

不敢殺雞的二嫂只得癟著嘴  半睜著眼地將這隻頑固之徒逮捕歸案

我想我是可以完全瞭解二嫂心中的掙扎與恐懼

 

殺了雞之後  接著就是要拔雞毛

我想我是逃不了(因為廚房裡的菜包早已蒸好 我沒有藉口往裡面跑啦)

只好硬著頭皮  加入拔雞毛的行列

被燙過熱水的雞毛比想像中的好拔

只是嘿嘿  我發現原來雞也有粉刺耶

拔完大支的雞毛後  白蒼蒼的雞皮上竟然有著黑黑的小點

為了讓整隻雞在神桌上看來油亮無瑕   我只得開始

沒錯! 你沒看錯  我也沒打錯 

 

就跟人擠粉刺一樣  過程中也必須要小心會意外爆漿的地雷

(真不知有沒有發明給雞用的妙鼻貼  整張貼上去一撕下來就可以搞定

 

待我將雞毛拔光光後  婆婆和大姊二姊們便熟練地剔除雞的內臟

還意外的發現雞肚子裡的不速之客蛔蟲

一群女人剛剛殺雞沒怕  這會兒看見蛔蟲  可是嚇得全部跳開

 

整隻雞處理乾淨後  婆婆輕輕鬆鬆地將雞的翅膀往後折

再將兩隻雞腳往屁股裡塞

就將雞整形成可以上供桌的神氣模樣  送進大鍋裡蒸煮啦

這場屠雞記總算是告一段落

 

我想婆婆真的是個很體貼的好長輩

因為她知道我這個台北來的媳婦  一定會害怕殺雞這件事

所以過程中她都沒有多說什麼  也沒強迫我什麼

只是和大姊二姊靜靜的做  讓我自己從可以接受的步驟開始加入

慢慢熟悉整個過程

就像是去年頭一遭幫忙做菜包時一樣

雖然我一開始做的菜包  都是醜醜的  有破洞還自做聰明地補的坑坑巴巴地

(後來才知道  不補還沒事  補了等蒸好之後全部都原形畢露啦)

但是婆婆都沒有說什麼

當我好不容易做了幾個比較漂亮的時候  婆婆更是努力用著不輪轉的國語稱讚著

讓我有信心繼續努力

 

雖然手上的血腥味和雞臭味要用一大堆的洗手乳才可以洗掉

雖然寫實的經歷讓我對晚餐的那盤炒雞血遲遲不敢動筷

但是我想我會努力適應

當然不會是下刀的主謀  但下次至少可以有勇氣幫忙抓住雞翅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兔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